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商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引发关注,多家电商、外卖平台重新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广大用户和配送人员的健康安全。依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0年第26号公告,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美团等共同发起的《商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为疫情防控时期即时配送行业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操作规范。

  “无接触配送”由美团外卖于2020年1月26日在全国率先推出,并在随后的两个月内迅速转化为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在全国物流配送、电商行业铺开和推进。2020年2月27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鼓励企业广泛开展无接触配送,一些电商平台的“无接触配送”订单占总订单数比例超过80%。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商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是在美团外卖的企业标准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基础上的升级,标准共包含七部分,对无接触服务中的术语定义、服务要求、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置和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无接触配送服务流程图

  美团、中国商业联合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北京市餐饮协会以及全国多地区标准化研究机构参与了标准的起草工作。在国标起草过程中,收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反馈意见138条,对提升标准内容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表示,无接触配送服务是疫情特殊时期创新的服务模式,通过团体标准的实践,收集应用经验,补充完善形成了国家标准。“不仅在防疫期间保障配送人员和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也能在正常环境继续沿用,规范即时配送服务操作,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标准征求意见阶段,我们还收到了来自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达达集团、麦当劳、西贝、眉州东坡等多家单位的修改意见,帮助标准更加完善,具备更广泛的适用性。随着全国多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就地过春节成为主流,我们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联合多方力量保障线上供给,同时确保外卖配送环节的安全。”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光明网

 战略伙伴
分享到
四川省商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文武路42号新时代广场A座9楼
邮编:610000  电话:028-86655135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分辨率设置为1360*768) 
技术支持:极客联盟